一切都是捕风

【翻译】Down the plot hole (一发完, 讽刺)

#戏仿

#不是slash

#但通篇主要是伏哈两个人的对话




作者的话(部分):罗琳在死圣的开头引用了埃斯库罗斯,我参考了一些阿里斯托芬的蛙中埃斯库罗斯和欧里庇得斯的争论。伏地魔比较担忧坏人角色在埃斯库罗斯剧中的下场,对比起欧里庇得斯。我想他大概把自己看作美狄亚。



Down the plot hole




披着他父亲的隐形斗篷,哈利波特颤抖着。神秘事务司让他毛骨悚然。这堵高得不可思议的漆黑砖墙后面包含着哈利宁愿忘掉的记忆。 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很快它们就会变成——一段回忆,一丝只有哈利才会记得的想法。


起初他计划回去救小天狼星。但是,当哈利反复琢磨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意识到了: 为什么止步于他的教父呢?为什么不也救下他的父母呢?事实上,为什么不拯救每一个汤姆·马沃罗·里德尔曾经伤害过的人呢?这是一个绝妙的主意,而且就像他大多数绝妙的主意那样,都得感谢赫敏和邓布利多。哈利心里唯一的疑问是: 为什么我没有早点想到这个?


就在那里: 一面墙摆满了闪亮的金色沙漏,正等着哈利抓住一个去拯救世界。他脱下斗篷,催眠一般地向仪器走去,绿眼睛睁得大大的,透着贪婪。一个时间转换器曾经救过小天狼星一次,为什么不能救第二次呢呢?


“因为,波特,世界不是那样运转的。”一个冷酷高亢的声音从他身后传来。哈利猛地转过身来。他没有费心去问黑魔王——毫无疑问是他(哈利认识的人中没有其他人有这种冷酷高亢的声音)——是如何读懂他的心思的,而是准备好魔杖用于防御。伏地魔随意地坐在一门巨大的铁炮上,炮头正对着时间转换器的那面墙。 他裂缝般的瞳孔扩大了,右手拿着的不是魔杖,而是一根抽了一半的香烟。他从蛇一样的鼻孔里轻轻地喷出明快的绿色烟雾,带着略被逗乐的微笑注视着哈利。


哈利小心翼翼地向沙漏退去,眼睛没有离开伏地魔。“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只需要拿到一个时间转换器......让他继续说下去……


“波特,你不能就这样穿越时间改变过去。如果真那么容易,我就不会整魔法石那档子事了——我会直接让奇洛去偷一个时间转换器,给过去的自己留张便条,告诉他不要试图杀死哈利·波特。问题解决。”


现在想想......确实有道理。“那么... ...你为什么没这么做? ”哈利的左手伸向一个沙漏的动作不由自主地停下来。


伏地魔看到他已经获得了哈利的注意,就抓住机会悠闲地抽了一口烟。“和你现在不能回到过去的原因一样。如果你这样做,你将不复存在。”


这太荒谬了。“你只是想骗我! ”哈利抓住了一个时间转换器,把金线挂在脖子上,继续用魔杖指着黑魔王。“我终于找到了毁灭你的方法,而你却无力阻止! ”


伏地魔笑起来,用香烟比划了一下,然后沙漏就在哈利手中裂成了碎片。“你要回去在我还是婴儿的时候杀了我吗,波特? ” 他嗤笑着。


“不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哈利喊道,拼命抓住另一个沙漏。“你才是那个将不复存在的人! ”


“邓布利多没有告诉过你叙述的事情吗?天哪,天哪,先是小天狼星·布莱克,然后是预言,现在又是叙述。你真的太无知了,不是吗? ”


闭嘴! ” 哈利大叫起来,这时另一个时间转换器在他的手中爆炸了。“邓布利多是一个你永远也无法企及的更伟大的巫师! ”


伏地魔苍白的蜘蛛一样的手轻轻地拍着大炮的顶部。“没用的,波特。你没法让你的家人复活。他们必须死,这样你才能活下去。邓布利多肯定解释过那个了吧?来吧。坐下。”


哈利波特说了一些非常下流的话,关于黑魔王怎么坐在他的大炮上。


伏地魔翻了下他绯红的眼睛,从袍子口袋里抽出魔杖。 “哦,看在斯莱特林的份上,魂魄出窍!”这感觉无比美妙。哈利觉得自己仿佛漂浮在空中,好像所有的困扰都烟消云散了,留存下来的只有一种模糊的、难以追踪的幸福。伏地魔的声音在他的脑海里平静地响起: 坐在大炮上,哈利。哈利完全放松下来,游魂似地走到大炮跟前。过来坐在我身边。哈利照做了。


黑魔王满意地点了点头,把魔杖收了起来。“现在这样就很好,我来解释一下。 有一种古老的魔法,比任何黑暗仪式都要强大——”


! ” 哈利从夺魂咒造成的昏昏欲睡中努力吐出这个字眼。


“不,不是爱。老实说,你们这些格兰芬多还有你们那些关于爱的荒唐言论是怎么回事!我说的是比你的小脑袋所能想象的任何事物都要强大得的东西!有些人称之为命运,有些称之为神,但我更倾向于认为它是叙述。告诉我,你小时候读书吗? ”


“不。”


“嗯。 这让解释变得稍微困难了点。你看——嗯——麻瓜电视吗? ”


“当然。当我不会被发现的时候,但是德思礼一家不会让我——”


“我对你那毫无疑问的童年创伤不感兴趣,”伏地魔打断了,斜睨着哈利,朝他的脸上吐了一个烟圈,让他急促地咳嗽起来。“那么,在这些肮脏的麻瓜节目中,什么是必要元素呢? ”


“嗯......广告? ” 哈利一边咳嗽一边回答,在面前挥舞着手来清散烟雾。


不!冲突!冲突在驱动着那些愚蠢的节目!就像那些角色,我们在这世上就是为了制造冲突并从中受苦,明白吗?这就是叙述对我们的要求。”


哈利皱了皱眉头,想知道他是不是被施了混淆咒。或者这一切只是一个疯狂的梦? “你是在拿我们和《猫和老鼠》【汤姆和杰瑞】比较吗? ” 他困惑地问道。然后开始咯咯笑起来,“哈!汤姆和哈利!哈哈......你懂吗? ”


伏地魔对哈利怒目而视。“安静,你这个没文化的白痴!你还不明白吗?你不能回到过去杀我因为我是那个主要反派!在我之前,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 ”


“呃... ... ? ”


“当我还小的时候,我只有模模糊糊的自我认知,意识到自己是个孤儿。然后它来了:那个声音。它找到我,窃窃私语。我听得越多,世界就变得越清晰。我周围的一切事务都会塑造成形,好像它们一直都在那里。但是我知道——我知道比利·斯塔布斯没有兔子,直到那个声音建议我折磨它。斯塔布斯本人并不存在,直到那个声音告诉我他活该受到惩罚。叙述者的声音,波特!叙述选择作为它创造世界的工具。”


伏地魔发出一声苦笑。”汤姆·里德尔: 贫穷但很聪明,没有父母但很勇敢。我以为我不会做错事,我的运气会永远持续下去。我以为我是主角,你能想象吗? 那时候,我对叙述了解不多——”


哈利摇了摇头: 黑魔王显然是疯了。“但是? ”


“安静,你不知道这是一段说明性的独白吗?正如我所说,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意识到,尽管我是叙述的主要代表,制造痛苦来让叙述维持自己的存在是我的使命,慈善事业并没有让我成为主角。直到斯内普告诉我那个预言,我才意识到我必须成为一个……恶棍。”


“但你没必要这样! ” 哈利激动地喊道,“你本可以无视这个预言的! 邓布利多告诉我... ... ”


“天,你能不能别提邓布利多了?那个老伪君子让我恶心。我是那个多疑的暴君,我当然要在你还是个婴儿的时候试着处理掉你!这是基本的民间故事素材,波特! 此外,可怕的事会发生在那些逃避预言的人身上。叙述会惩罚你。你听说过俄狄浦斯吗? ”


“他是哪个黑巫师吗? ”


“算了别管了,重点是,如果我想活下去就必须迎头应对预言。我必须创造主角——你。而且我必须一步步走向不朽,确保无论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我总有机会回来,来推进叙述。我承认,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第一次失败会来得这么快。 我还以为波特家会把你藏在像海格这样的田园白痴身边,把你当猎场看守的儿子养大,让我杀了别人的小鬼。如果我是他们我就会这么做。幸运的是,当我脱离肉体的时候,邓布利多通过把你交给你那些恶心的麻瓜亲戚照顾,加上把小天狼星·布莱克送进监狱,确保了你在这些年里遭受的足以平息叙述对痛苦的欲望,”


邓布利多绝不会——


“我要跟你说多少次闭嘴?邓布利多会读心术,对吧?邓布利多是最高会长、首席巫师还有这个那个什么的,对吧?邓布利多只要看一眼小天狼星·布莱克就知道他是无辜的。你的教父未经审判就被送进监狱的原因是为了更大的利益!布莱克会给你一个条件良好——可能有点被宠坏——的童年,几乎和你那没用的父母活下来的情况下一样糟糕。叙述本来会消失的!我们所有人都可能被写成不存在! ”


哈利竭力想弄明白伏地魔荒谬的疯话。“我不明白。你是说这个世界就靠你谋杀别人和我在楼梯下的橱柜里度过的糟糕童年?这就是为什么我不能用时间转换器? ”


“是的,波特,你终于明白我的意思了,”蛇脸的黑魔王嘟囔道。


“但那太糟糕了! ”


伏地魔给了他一个最不愉快的咧嘴笑,又点上了一支烟。“叙述以苦难为生。你的痛苦,周围人的痛苦。相信我,糟糕根本不足以形容。你觉得你已经很惨了吗?在你用一年时间做一个畸形婴儿,或者被钉在某个白痴的脑袋后面,或者靠附身林间动物过了十三年的日子,到那时候再来向我抱怨吧!而我们甚至还没有接近高潮。你以为我为什么开始抽烟了? ”


“你知道抽烟会要了你的命,对吧? ”


“错了。只有你才能杀了我。肺癌是不可能的——体裁错误。”


哈利站了起来,心烦意乱地揉着他的伤疤。伏地魔的恼怒让他头痛。“听着... ... 即使这些什么叙述的胡说八道都是真的,你为什么要告诉我? 你为什么不干脆杀了我——这是你应该做的,不是吗? ”


你到底有没有在听我说的话? ” 黑魔王尖叫起来,导致哈利按住额头,弯下腰痛苦地叫起来。“我不能杀了你,除非它顺理成章!我所能做的就是用叙述所需要的虐待主义安抚它,以确保我自己的存活。别再有什么想法了,波特。我死了,你也死了。故事结束。”


哈利尽最大努力不吐出来并忽略那要命的疼痛,他坐了起来。“好吧,我觉得这很愚蠢。我认为我们应该创造一个不同的叙述,那里每个人都感到幸福,没有人需要死去。” 而且我不会有这个愚蠢的疤痕和受你愤怒管理问题影响的愚蠢链接!


“平行叙事!你两个耳朵中间除了甜饼【fluff】什么都没有吗?你只有在梦中才会遇到。你知道吗,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我和卢娜·洛夫古德做爱,而她赤裸的身体上布满了蝴蝶? ”伏地魔若有所思地用脚在大炮的一侧点着。“我挺喜欢那个。 相当的后现代。”


“所以就是我做古怪春梦的时候体验到的…和不同的人做爱?平行叙事? ”哈利好奇这个已经有段时间了。


“有可能,或者你只是做了春梦,梦见和不同的人做爱。你是个十几岁的男孩,波特。”


“对... ... ”他们俩默默地坐了一会儿,各自都被自己的思绪占据。哈利是先开了口: “你还没有告诉我为什么你要告诉我这些。”


“我没告诉你吗? ” 伏地魔平静地说,“你掉进了一个情节漏洞。”


“一个什么? ”


“一个情节漏洞。叙述正在自我修正。很快你就会醒过来,而且你不会记得这一切。”


“你的意思是我们处在一个平行叙事里? ”


“我想可以这么说。当你醒来的时候,所有的时间转换器都将被摧毁,而且我非常怀疑有人能做出更多的时间转换器。坦白地说,我很惊讶叙述一开始竟然允许他们这么做。无论如何,我应该继续前进,发射这门大炮。”


“情节漏洞的出现正常吗? ” 哈利赶紧说,感觉到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哦,即使是在监管最严格的地区他们偶尔也会出现。但是只有小角色会被困在里面,所以我们都是绝对安全的。如果我是你,我就不会担心这个。”伏地魔最后喷出最后一口烟,然后把它扔掉了。他敏捷地从大炮上跳了下来,拿出魔杖,红眼睛闪烁着期待的光芒。


“话说回来,大炮是怎么回事? ”哈利好奇地问。


“我他妈怎么知道,波特。我只是一个服从他脑海中声音的精神错乱的黑巫师,我制造情节。如果你想知道讽喻,那就自己动动脑子。我还面临着更大的问题——比如叙述比起欧里庇得斯更喜欢埃斯库罗斯。”


“谁是—— ? ”


但是伏地魔已经用魔杖指向了大炮。世界爆炸了。




千里之外,一个名叫哈利·波特的男孩惊醒了。



 

fin.


 


玩梗和补充:

  1. 大炮cannon,隐喻谐音的canon正典、原作设定。

  2. 罗琳在死圣开头引用了埃斯库罗斯的《奠酒人》,是俄瑞斯提亚三部曲中的一部,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也写过但埃斯库罗斯的最出名。讲的是一个家族内部的复仇故事。(放在原作伏和哈其实也是远方亲戚...

  3. 至于伏担心的原因...埃斯库罗斯的作品一般讲究正义,惩恶扬善,而作者所说的伏把自己看作美狄亚,大概是因为背景相似。欧里庇得斯详细刻画了美狄亚被抛弃后的复仇心理,作为普通人描写,给予了同情和理解。

  4. 谈到俄狄浦斯弑父娶母,我对于预言的看法就是,不论你干涉还是置之不理,事情总会绕回预定的轨道,当你试图逃避命运的时候,你会迎面撞上它。预言不是预测了悲剧,而是造成了悲剧。他相信了预言而行动,导致了预言的自我实现,就像俄狄浦斯企图反抗命运的缠缚,却是自投罗网走向毁灭。(但从第四面墙的方面,这又如何不是注定的:都是作者的锅。另外我很不喜欢的就是别人嘲老伏相信预言结果自作自受blabla......如果一个魔法背景设定中的预言信则有不信则无,那这个设定就是扯淡。

  5. 时间转换器应该都晓得,为了剧情产生,为了设定平衡消失,好在它们在平行叙述(同人)里还有出场机会。(另外罗琳补设定这点真的掉好感)


再一次质疑自己为什么屡屡深夜码字。。。头脑不清醒感觉第4条我逻辑已经绕不过来了


评论
热度(11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愚人 | Powered by LOFTER